Loading...

技術研發

卓越的技術引領著Welink產品的質量
電子分音器

理想分音器的定義會根據設定的目標有所不同。例如最後目標是將分離的訊號再度混合,則理想分音器定義為:分離的訊號再度疊加後,總合的頻率響應與相位響應保持平坦;現實中這樣的目標只能盡可能趨近而無法完全達成,而趨近的方法仍有爭論。另外,實際上的揚聲器單元本身的頻率響應與相位響應並非平坦,面對這樣非理想的後端,使用理想分音器的意義並不大,因為最後聲波疊加的的結果仍為非理想。
       綜合以上所述,我們在設計分音器時,必須考慮揚聲器單元、箱體等特性,通常在最佳化之後的設計, 都是採用非理想、非對稱的分音器。

被動式分音器由電阻、電容、電感等被動元件組成,最常使用 Cauer topology 來達成巴特沃斯濾波器的特性。
高效能的被動分音器造價很可能比主動分音器來得昂貴,因為能承受高電壓、電流的被動元件非常昂貴 ,常用電容器如:PP電容、銅箔電容、電解電容等;電感器則由銅線纏繞鐵芯而成,根據鐵芯可分為空 氣芯電感、鐵粉芯電感、亞鐵電感、矽鋼片電感等。為了避免揚聲器單元被過大的功率損壞,被動分音器可加入保護裝置如:保險絲、熱敏電阻、燈泡、無熔絲開關。另外,現代的被動分音器也會設計等化 電路(如Zobel Networks),以補償揚聲器單元的阻抗隨頻率改變的特性。

top